http://www.wretch.cc/blog/izaax/12286155

新興市場貨幣的「長期趨勢」,兼論台幣走勢評估

圖很多,所以字就不要寫太多了XD
近幾年來最夯的議題就是新興市場一切都看漲,特別是貨幣,美元長期看跌,人人都這麼說,好像是真理一般。
即便是過去一年來很多標的都早已崩盤,還是有很多人「堅持」這個論調,跟你說這是短期現象,美元長期還是看跌,新興市場長期看好,長期向上,買進新興市場就對了啦。

老實說,歐元和英鎊我還不敢講,我認為這兩個貨幣的確和美元會走相互擺盪的循環,也就是會強勢和弱勢週期會相互循環。
至於新興市場貨幣?咳咳,還是讓我們看圖吧。

先說明,小i在取數據時最喜歡使用的就是年均值,因為這可以具體表現一個穩定的價位,而不是短期波動造成的極端值。
據此構成的長期分析,其可信度通常也較佳。

為了閱讀方便,所有圖表接以美元為被報價單位,因此數值越大代表美元升值:
(以下數據來源為央行統計資料,圖表為izaax製作)

菲律賓披索

長期向上?美元or披索?

泰銖

長期向上?(泰銖目前價位:34.92)

印尼盾

長期向上?

順便附上澳幣(嚴格來說不算新興市場貨幣)好了
連續七年的大多頭行情,離AUDUSD歷史最高點卻還有一大段差距

真的長期向上?(目前澳幣價位已經來到1.52!)

順便附上一個人人都看漲的貨幣
(謎之聲,其實指控中共當局操縱貨幣也不完全錯,
80~90年代刻意壓低匯價太明顯,如此一來的確讓中國的經濟突飛猛進,但是也間接促成亞洲金融風暴的成形)

你確定真的一定會長期向上?(好啦,我承認這標的走勢未來極可能會複製日圓歷史走勢,後市的確比較可期)

所有持這一論調的根據都是建立在二十一世紀後的走勢,他們認為這次已經產生結構性的改變,所以這些貨幣終將走上和過去五十年不同的道路。

事實上,在過去討論美元和新興市場,紐澳幣和歐元英鎊的諸多文章中小i都已經提到,為何諸多從「美金發行本質」立場(例如啥美金印太多,美債狂發等等)出發看衰美元的論述禁不起近一步的檢驗,在此就不多做贅述,簡單來說,各國的貨幣發行本質和美金都沒有太大差別,大家都是debt is money的信奉者,因此這點差異是可以忽略的。

我們該問的是,如果趨勢要改變,要從哪裡改變?
過去十年來好了,新興市場貨幣會升值只有兩個原因:
1.熱錢流入。
2.貿易順差。
那我們再進一步分析,熱錢流入是為了幹嘛?炒作賺錢嘛,好啦,可能有部分是設廠投資,嗯,成本低廉所以拉動了外貿增長,逐漸累積貿易順差,一切都進行的很完美,貨幣就升升升...

完美嗎!等到升破一個臨界點,地獄就來了!

飆升的匯率讓廠商開始撤資,但是沒關係啦,這時候因為匯率在高檔,熱錢+本土資金會來炒作資產,市況一片欣欣向榮,讓人誤以為「內需」開始要蓬勃發展了,ya,終於不用再看外國市場的臉色了,誰鳥你歐美日?照這樣下去,我們國家XX年就要趕上你們啦~~!

然後,熱錢撤退,產業崩盤,國家外匯枯竭,失業率狂飆,資產暴跌,夢想中的內需市場只是海市蜃樓,最後只能在廢墟中重新採用第一千零一招,匯率貶值來拯救奄奄一息的經濟。

恕我直言,如果Fed的貨幣政策大家都還那麼唾棄,那這些屢犯致命錯誤的新興國央行決策,您怎麼那麼有信心呢?他們發行的紙鈔,真的比較有價值?新興市場的利率都比較高,是佛心來著給您額外的報酬,還是其實已經偷偷暗示你->我的紙鈔因為國家高成長(高通膨?)比較容易薄掉,所以要高利騙你...喔不是,是吸引您進來投資?

結果不小心,國王的新衣不小心弄破了,原來是天天都騙你?那匯率,仍舊長期看升?還是...?

目前有眾多的新興國的匯率已經逐漸在挑戰上次金融風暴時的價位,或許你覺得快要結束了,
但是萬一「新興市場」貨幣貶值才是長期趨勢呢?那這個價位會是開始還是結束?

這就要看你要相信過去十年來是個五十多年長期趨勢中短暫的插曲,還是前所未有的新趨勢開展了,
老實說,我並不知道答案,所以從前年開始我就暫時不碰任何的新興市場.....

回到台幣趨勢,在此建議大家先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izaax/12224502&page=2這篇文章的推文
hi20080101用悄悄話問了我很多有關台幣的問題,因為問題實在太多,就在此簡略回答(已徵得同意將悄悄話改為顯示)。

有關台幣,我給h大的建議是:
...要去看出口的衰退幅度,然後計算時程(大概會持續貶勢多久),然後計算大約何時落底(還可推估大約需要貶值多少來遏止衰退加深),並比較鄰近國家長期匯價比較....

我想,這裡我謹就最後一個要素來講好了
(比較貼合本篇主旨,前面兩個和經濟基本面有關,不過我不是很想明確分析台灣的經濟基本面說..XD,有興趣的爬我舊文應該知道我分析的方法)

聽到比較鄰近國家,我們第一個就會想到韓國,
然後,多半就會有兩種典型的反應:

1.台灣一定得和南韓競貶,不然我們出口,特別是電子業就要倒大楣了!
2.台韓匯率趨勢根本不一致,參考價值很低,過去南韓狂升我們也沒升,狂貶我們也沒狂貶...forget it!

說真的,兩個講法都對,但是也都不對...

讓我們來看看兩張圖:


韓元走勢(XD好個長期向上....這長線貶值速度比菲律賓披索還誇張)

這是台幣,看到沒有,有沒有又和「坊間」跟你說的不太一樣啦?大家都跟你說新興市場就是台幣最弱,人家都升值就是台幣沒升...?台幣事實上是少數稱的上能夠對美元長期維持強勢的貨幣!(真的很少,新興市場中其實我還暫時沒找到其他的..馬來西亞勉強算啦..但還是遠比不上台幣)。

這也就是為什麼前年11月時,小i曾在Fund版說如果什麼都不會買也不會賣,那就通通賣掉持有台幣就好,台幣是蠻鳥的,但其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鳥!風雨來時才知道台幣的好啊...(相較那些其他的新興市場,科科)

台灣央行的中心思想,就是不喜歡熱錢,就是不喜歡太大的波動,就是不喜歡上沖下洗,穩定壓倒一切,老實說,客官您是喜歡上面那一拖拉庫雲霄飛車貨幣(狂升又暴貶,長線還是貶),還是下面這一台慢慢跑走的穩的普通車?

這是題外話了,讓我們直接切入正題!

上面那兩張圖其實已經告訴我們很多玄機了,整理一下:
1.從85年代之後,台幣和韓元連動性增強,但是會落後韓元約一~三年的時間,如紅框所示,韓元來到十年新高價位(當時好像又是啥新趨勢成形了XD),走出歷史前所未有的新局,後來台幣也同步挑戰新高,之後因為金融風暴韓元暴貶,台幣也隨後跟著貶值,而在前年韓元又重起一波走勢(綠圈),但是無法收復之前的新高價位,台幣也同樣無法收復先前價位,由此觀之,台韓連動性的確是有的,而且有日漸增強的態勢。

2.從90年代以降,大概已經有兩波走勢可以供我們分析,第一次就是上次韓元的暴貶,結算後大約是貶了109%,台幣則是貶了37%,反應了大約1/3,而第二次則是韓元落底反彈至前年的高點,升值了約33%,同期台幣則是升值了約9%,反應約為1/4多一點。因此,從兩次經驗得知,因為我們不喜歡坐雲霄飛車,我們的貨幣也不是長期趨貶(抱歉,韓元的本質我真的覺得是如此),所以我們不用完全反應,反應幅度區間大約只需要1/3~1/4。

那我們來試著做做當前的趨勢分析吧!
韓元前年的均價是929,去年是1089,貶值幅度約為17%,若台幣落後一年反應,並以1/3~1/4的幅度換算,則台幣區間約為32.8~33.35,嗯,所以這裡大概就是台幣的下檔至少一定要反應的區域了(所以為什麼之前跟h大和部分板友說看到32開頭的台幣就可以買),那上檔呢?這,就要看今年韓元的走勢了。

我們嘗試來推演一下劇本,目前韓元的價位大約是1350,若是這價位成為全年均價,那麼相較於前年的929,就是貶了約45%,那麼我們同樣用1/3~1/4的反應區間來推算,約是34.9~36.225。

所以之前告訴h大的區間大致是這麼得出來的,當然,今年才過了一個月,日後韓幣的走勢還很難說,但是光要回到去年的均價1089就已經幾乎是難如登天了(得出現相當低的價位來平均現在出現的那個1300多的價位),因此,台幣今年極難出現33元以下的均價,當然,實際上的價格波動會大於均價表現(例如去年均價為31.5,但也曾經出現29開頭的價位),但也難以出現32元以下的價位,若加上台幣多半會落後韓元表現,上檔區間應該也不會一次走到底(會觀望韓元走勢),實際價格區間就先抓32.5~34.5,若是韓幣走勢在當前的價位止穩,那麼台幣有機會在今年底和明年初在35~36元左右的價位止跌回升,當然若是韓元持續走弱,那台幣恐難避免更進一步的貶勢。

有關國內的議題,不要講太多,就簡單說到這裡就好,
這些充其量只是一點淺薄的經驗分享,相關數據也都放在那裡,隨手拈來胡亂塗鴉練字練算術,
實在談不上什麼真知卓理,大家看看聽聽就好啊~!

P.S.下次不再談貨幣,不再談台灣,我們真的要來談美股啦,拖超久...XD

以上分享,僅供參考,有錯歡迎指正,感恩!

izaax

免責聲明
此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本評
論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