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myblog.yahoo.com/randy-wang/article?mid=2466

2009/07/24 07:15
★廣告◆
1、有同學問下週三7/29仲才企管的課程跟我們的正式課程會不會重覆?原則上是儘量避免不重覆,所以已經在上課的同學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報仲才的課程。報名網址如下:http://www.ipci.com.tw/activity2.asp?no=152

2、仲才的課的優點是比較便宜。至於內容,我會盡量把它教好。
3、這次仲才的課的內容偏向於進修班的程度,必修班的概念也會講到一些,但是我儘量避免跟正式課程重覆。
感謝大家的支持。
~王力群(王勵群)2009.7.24 台北

---------------------------------------------------------------------------------------------------------------------------------
◆ 股市學習大綱 [4]:推薦的股票書~觀念類、風險類

【所有的書都只是技術的入門基礎教材】

(續第3篇)
  
◆貳、『投資觀念』


  這一部份我把它分為兩大類,第一是『名家風範』、第二是『高手訪談紀錄』。

  『名家風範』選七本:《股票作手回憶錄(完整版)》、《操作生涯不是夢》、《專業投機原理一》、《專業投機原理二》、《梭羅斯投資秘訣》、《歐尼爾投資的24堂課》、《歐尼爾的股市賺錢術》。

 『高手訪談紀錄』選六本:《金融怪傑(上下兩冊)》、《新金融怪傑(上下兩冊)》、《技術分析大師論金融操作》、《芝加哥交易風格》。
 
『名家風範』7本~
 
初級~
●《歐尼爾投資的24堂課》威廉.歐尼爾/著
 
   對於台灣的股票族而言,長久以來其實都缺少一本從『入門心法』講起,然後講到『個股技術分析』、『個股基本分析』、『股票投資組合』的完整『做股票手 冊』。而本書就是這樣的一本實用手冊。──雖然它的背景是美國股票,但是對台灣股票市場一樣有用。這是一本很好的做股票的入門書,我建議初學者都不妨看一 下歐尼爾的作品,這樣比較踏實。  

●《歐尼爾的股市賺錢術》威廉.歐尼爾/著
 
  這本書可以跟《歐尼爾投資的24堂課》搭配看。本書也寫的更加詳細,提到股票族更多的基礎重點知識,像是: 『如何選股?(選股系統)』、『什麼時候要賣出?』、『什麼時候要認賠?』、『如何看線圖?』……等等重點知識都講到了。是一本實用的股票書。


中級~
●《操作生涯不是夢》 Alexander Elder/著
 
   本書是股市經典之一,它的最大特色是:它幾乎是一部完整的教科書,而且品質很高。從新手入門的『心理分析』一直講到高手實戰的時候所使用的『技術絕 招』、以及『資金管理』、『電腦化技術』、『交易系統』等等重點,本書通通都有講到。通常新手在入門之後,需要有一本有系統的完整觀念的書幫他之前所學到 的東西做整理,本書就是最佳選擇之一。(另外一個選擇是《專業投機原理一》。
 
●《股票作手回憶錄(完整版)》 傑西李佛摩/著

   描寫股市著名操盤手傑西李佛摩的這本《股票作手回憶錄(完整版)》,早已成為經典,長久以來一直是全世界所有投資者與投機者的推荐必讀的第一名。它也確 實當之無愧。為什麼它能夠享有這麼高的地位呢?因為作者在書中以一種幾乎毫無保留的態度來客觀地檢討自己的操作,這種不含商業企圖的深刻的反省精神,極為 罕見。

   一般讀者通常都急著吸收純技術分析方面的知識,但是卻僅限於技術的表面條文,而不知道『技術分析』當中在大部分的時候主角都是『分析』而不是『技術』, 而這個分析與『分析自己在操作時的心態』是密不可分的,換言之:在學習純技術的同時,我們應該同時了解這個技術的運用心態以及使用的環境背景,然而這正是 大部分標榜技術分析的書籍最缺乏的,所以這也就是這本《股票作手回憶錄(完整版)》最珍貴的地方,因為它把『技術』、『分析(思想)』,跟『心理』融為一 體,從中去透視真正的操作本質。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以後所陸續發展出來的贏家系統概念,幾乎有一大半以上都是從這本書裡面發展出來的。然而在現今各種衍生性金融操作手法氾濫的情況之下, 許多最重要的基本操作觀念都遭逢扭曲的危機。為了讓自己不偏離正常的發展軌道,這本《股票作手回憶錄(完整版)》絕對是極重要的案頭書,值得真正有志於操 盤的人一讀再讀。(本書最好與傑西李佛摩另一本書《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搭配閱讀。)


高級~
●《專業投機原理一》 Victor Sperandeo/著
   本書的特色之一是作者本人曾經連續12年獲利,並且每年績效都超過70%,被華爾街公認為是同時精通技術與理論的金融怪才。本書第二個特點是它寫作的目 的本來就是設定在『操盤手所需要的一套完整的概念』,所以本書從技術分析到心理分析,一應俱全(不過都是作者自己認為是重點的他才寫出來),而且它的強項 是『基本分析(總體經濟趨勢)』跟『更深入的心理分析』這兩部份,剛好跟《操作生涯不是夢》的內容互補。──我建議讀者一定要閱讀它的第8、9、12章, 以及整個第二篇講到『深層心理分析』的部份。
 
●《專業投機原理二》 Victor Sperandeo/著

   本書延續《專業投機原理一》,把上一本書來不及講到的做一個大補充,所以在續集中又講到了『政治分析』、以及有些讀者很感興趣的『當日沖銷』跟『選擇 權』。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本人的短線非常厲害(他的基本分析也很厲害,所以被視為怪才,因為很少人能夠同時精通長線的基本分析以及極短線的當沖這兩種極端的 知識),所以由他執筆寫出的當沖根選擇權技巧也就額外珍貴。


●《梭羅斯投資秘訣》 ROBERT SLATER/著

   索羅斯的操作風格是完全精英式的預測操作法,是菁英中的菁英。是全世界預測式操作法的最高標準之一。可惜的是由他本人自己執筆的書籍都沒有講到太多的交 易技術,所以我建議讀者想要了解『全世界最厲害的預測式操作法』不妨先從這本《梭羅斯投資秘訣》讀起。它的內容精要,看完應該會有一堆收穫。


『高手訪談紀錄』:(均為高級,都是有深度的作品。)

●《金融怪傑(上下兩冊)》、《新金融怪傑(上下兩冊)》 傑克.史瓦格/著

   傑克史瓦格博士寫的《金融怪傑》與《新金融怪傑》這兩本書,是專業操作者的必讀經典。在《金融怪傑》裡,作者訪問了十六位真正有長時間操作實戰績效的頂 尖操盤手;在《新金融怪傑》裡,作者則是訪問了二十位。這總共三十六位操盤手不但橫跨基本派與技術派,也包含人數最多的機械系統派跟人數稀少但極其珍貴的 心理分析派。換言之:這三十六位操盤手勾勒出一個比較完整的清晰相貌,也就是真正的贏家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

   在《金融怪傑》出版之前,很多關鍵性的操作理念都是靠業內的口語流傳,《金融怪傑》出版以後,我們才看到『其他贏家是怎麼做的』──這對於一個真正有志 於操作的人而言實在太重要了,因為任何一個人都無法同時兼任這三十六個贏家的所有長處;也就是因為每一個操作手都不可能百分百完美,所以這兩本書的出版填 補了一個巨大的缺口,使得我們在從事自己操作的同時,能夠同時觀摩別的贏家的長處──對方的長處,很可能就是潛伏在我體內的某項還沒有被我發現的短處。無 怪乎海龜操盤團隊的導師理查丹尼斯說:『這本訪談實錄總是提供我許多思考素材……』──這兩本書裡面確實有太多豐富的思想、太多一針見血的結論、太多彌足 珍貴的實戰經驗,值得已經接觸到初步贏家領域的操盤手不斷地深思、研究、學習。


●《技術分析大師論金融操作》 Jake Bernstein/著


   本書是《金融怪傑》與《新金融怪傑》的延伸閱讀,讀者可以一路看過來,然後在本書發現更多對於『機械式操作法』以及『電腦交易系統』的相關重要觀念。一 般來講,台灣很多人也在從事電腦交易系統的研發,但是觀念未必正確。如果對這方面有疑慮,建議看看這本書,相信會更堅定您對機械式交易系統的信心。


●《芝加哥交易風格》 Neal T. Weintraub/著

   本書是《金融怪傑》、《新金融怪傑》、《技術分析大師論金融操作》的延伸閱讀,如果讀者一路看過來,就會赫然發現本書的視野更擴大,容納了一些非機械派 的其他門派的觀念,如此的激盪觀摩效果,可以讓讀者更清楚了解到機械派操作風格的優缺點,以及『可以期待,但是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之處。本書最重要的是 第九章,它是一篇贏家的訪問,十分有誠意,與一般魚目混珠的假貨或是充滿推銷風格的俗氣商人的心態不同。


◆參、『資金與風險管理』

   談論資金與風險管理的專書不多,很多有價值的文件都散落在其他的書籍當中。這裡我選兩本,但是其中一本絕版,還剩一本,也就是:《交易 - 創造自己的聖盃》這本經典。

●《交易 - 創造自己的聖盃》 凡‧沙普博士/著

  凡‧沙普博士寫的《交易 - 創造自己的聖盃》是一本被很多人忽略的必讀經典。它的重要性幾乎很難被取代,因為本書提到了操作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資金管理』──而資金管理是一般人 最瞢然無知的必備知識。換言之:不知道有多少人栽在資金失控上面──更糟糕的是:不知道什麼是資金管理、輸了以後還不知道自己的致命弱點是缺乏資金管理的 知識;更可悲的是:不知道要去哪裡找這方面的相關知識。因為很多吹噓自己大賺的操盤手都是在缺乏資金管理的胡作非為當中憑運氣賺到短暫的財富,偏偏這種人 的廣告做的最大,於是就積非成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誤導市場、教錯投資人。

   操作的知識與智慧由三種基本要素所組成,第一是心理教育、第二是資金管理、第三是技術系統。這三者當中,沙普博士認為心理佔百分之六十的重要性,資金管 理佔百分之三十,而一般人認為最重要的技術卻只佔百分之十──這真是誠實的建言。──然而,一般人會因為正確技術很難拿到而一直把注意焦點放在技術,卻渾 然不知資金管理跟風險控管的重要性。這是很可怕的偏失,一定要矯正,否則會招致毀滅性的災難。

  這本《交易 - 創造自己的聖盃》在閱讀的時候,要持續保持尊重與專注的態度,愈到後面幾章,愈要注意。尤其是第十章以後到第十三章,我建議起碼要讀三遍以上。
●《隨機的致富陷阱》 納西姆‧塔雷伯博士/著
  本書的台灣繁體版已經絕版。
  本書是所有股票書當中最重要的一本!(可以跟《股票作手回憶錄》並列)但是一般人很難看得懂,必須要具備一些哲學的基礎,才會比較容易看懂。
  本書講的道理可以發揮到極深,但可惜作者本人大概只發揮到一半而已。不過,即使是一半,也夠用了。
  本書最好跟作者的另一本書:《黑天鵝效應》搭配閱讀,但是《黑天鵝效應》的哲理更加豐富,一般人看不懂,所以建議大家大概瞭解一下什麼叫黑天鵝就好,書倒不一定要買,因為實在太厚了。

[5-end]

~王力群(王勵群)RandyWang.台灣,台北,2009-07-24 禮拜五 早晨 6: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