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myblog.yahoo.com/randy-wang/article?mid=2482

2009/07/28 11:33

★廣告◆

1、有同學問本週三7/29仲才企管的課程跟我們的正式課程會不會重覆?原則上是儘量避免不重覆,所以已經在上課的同學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報仲才的課程。報名網址如下:http://www.ipci.com.tw/activity2.asp?no=152

2、仲才的課的優點是比較便宜。至於內容,我會盡量把它教好。這次仲才的課的內容偏向於進修班的程度,必修班的概念也會講到一些,但是我儘量避免跟正式課程重覆。

感謝大家的支持。
~王力群(王勵群)2009.7.28 台北

---------------------------------------------------------------------------------------------------------------------------------
◆ 股市學習大綱 [6]:推薦的股票書~基本分析類。

【所有的書都只是技術的入門基礎教材】

(續第5篇)


◆七、『基本分析』

  基本分析的經典很多,我只推薦我所使用的知識典籍。有些書雖然經典,但是我不用,所以就不推薦。

  推薦書籍如下:

初級~

●《後巴菲特同步買進》 瑪麗巴菲特/著

  跟巴菲特相關的書很多,這本書算是比較淺顯,而且比較薄,所以我推薦。

  巴菲特投資法有些觀念其實散戶也可以學。當然,完全照抄是不可能的,但是他有些大原則是一定要懂的。


●《跟著林區學投資》 彼得林區/著

   彼得林區大師是基本派的大師,操盤功力全球有目共睹,連巴菲特都對他推崇倍至。這本《跟著林區學投資》,是學習股票投資的優秀入門書之一。書中最難能可 貴的是林區大師在第三章跟第四章花了很大篇幅講解企業興衰的故事,我相信這樣的苦心可以讓投資人『了解我投資的市場!了解我投資的公司!』──我覺得台灣 投資人一般都是聽明牌,卻根本不了解企業興衰的道理,於是選股也就選錯了方向,而這本書的正確的基本觀念恰可矯正此一弊病。

   這本書有一個功用,就是在股市暴跌之後、大家很絕望的時候,此時,使用"暴跌買進法"的投資人需要一些信心才敢鼓起勇氣進場買股票,這時候,這本書就有 大用了!因為這本書講到一個觀點:就是只要人類世界不滅亡,至少在我們有生之年,都不應該放棄利用股市致富的希望!而這個希望就是趁全世界都很悲觀的時候 進股市撿便宜貨。──這種想法有時候會被污染點商業味道,但我覺得這本書是還好。在市場絕望的時候,聽點商業宣傳買股票,也比矯枉過正不敢進場要好很多。


中級~

●《經濟指標圖解》 W. Stansbury Carnes/著

   想走基本分析路線的投資朋友可能會發現找不到一本『解釋經濟數據專有名辭』的書,像是:『國民生產毛額』、『就業報告』、『房屋開工率』、『耐久財訂 單』……這些經濟指標到底是什麼意思?而這些名辭又常常在美國股市開盤前後公佈,牽動全世界股市的漲跌。所以,立志研究基本分析的人,本書深入淺出的解說 方式是非常實用的。相關類型的書籍不多,寫的好的更是少(因為寫書的人可能懂經濟卻不懂股市),而本書把『基本分析』跟『市場連動』放在一起解說,寫的還 不錯。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科斯托藍尼/著

  這是本有趣、而又充滿老練智慧的書。

  這本書太好了,已經有太多關於這本書的讚美,不用我再錦上添花了。

  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的是:這本書算是超級暢銷書,但是我怎麼覺得一般人做股票的觀念還是沒有被改過來?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彼得林區/著
    
  這是一本極好的書。我個人非常愛這本書,尤其是他講述『投資我們所熟悉的產業』的部份,我覺得很親切。

  本書跟技術分析最有關係的一章是第18章:『十二項有關股價最愚蠢的傳說』,簡直就是經典。

  還有,第17章也很重要(第17章:『買賣的最佳時機』),而且,太重要了!重要到我都會笑出來。


高級~

●《非常潛力股》 Philip Fisher/著

   本書是基本分析領域中的超重量級作品,作者菲力浦費雪是巴菲特的啟蒙導師之一,本書也是目前全世界投資界勢力最龐大、人數最多、資金最多的派別:『成長 派』的泰山北斗之作。幾乎所有的投資經理人或多或少都受本書提倡的風格影響,那就是:『追求成長!尋找具有爆發力的成長股!』而非只是單純地尋找低價股便 宜貨買進。股票市場中有一股潛在的極強悍的生命力,促使它不斷地在股市中點火發動,帶領市場上升。如果你想要跟隨這股積極的成長力,我就建議這本書要看。

●《新股市大亨》 John Train/著

   本書是基本分析派最重要的贏家訪談錄之一,記錄了許多贏家(或高手)的成功故事以及心法,也整理了一些大師的『投資方法』,這就非常珍貴了。本書的地位 相當於技術派的《金融怪傑》,如果您想學習正確的基本分析,我建議您必須先了解這些基本派高手的操作風範,他們都是站在『宏觀』的角度來不斷強化自己的投 資哲學,而這點恰好是喜歡走偏門的台灣投資人最忽略的。


◎結語

  這幾篇大綱大概介紹了50本書。我想很多人都已經忘掉整體學習的次序,所以我再重覆講一遍。

  外面的經典書籍,觀念都很好,但是你要把這些正確的觀念連貫起來,就是一件很困難的大工程。所以,我把這五十幾本書的閱讀工作,排在後面,而不是前面。

  狀況一:
  沒有上過課的朋友們,如果時間趕的話,建議先看我們的部落格,因為我們的部落格有把這些經典精華做整理。尤其是《走進我的交易室》跟《交易大師》(短線交易大師)兩本書的摘要,更是菁華中的菁華。等部落格四百多篇文章看完以後,再慢慢回過頭去看這50本書。

  狀況二:
  沒有上過課的朋友們,如果時間「不趕」的話,那我建議先看這50本書,然後再看我們部落格的四百多篇文章。不過,這樣一來,等讀到我們的部落格文章,就是幾年以後的事了。

  狀況三:
  正在上課的同學,先把上課內容給消化,同時間看我們部落格的四百多篇文章以及我自己寫的書。等這三個工作都做的差不多了,再花比較多時間去看這50本書。

  大概就是這樣。感謝大家的支持!


[6-end]

~王力群(王勵群)RandyWang.台灣,台北,2009-07-28 禮拜二 早晨 1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