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myblog.yahoo.com/randy-wang/article?mid=2225

  
  在台灣,做股票,在風險控管以及資金管理方面,都比指數期貨複雜一些。
  指數期貨的交易對象,是大盤;在台灣,技術分析用在大盤,最準,用在個股,則不一定,因為個股的人為干擾較大(有些投機股甚至可以做線),大盤就比較少這干擾,因為到目前為止,沒有人的財力可雄厚到可以改變加權指數的大趨勢。

   股票的贏家,幾乎都是有錢人,口袋深、耐得住震盪,所以,基本上,個股的震盪範圍要比大盤寬,這樣一來,風險係數就比較高。換言之:如果堅持在最合理的 價格停損,則損失較大。當然,如果期指沒有做好資金控管,則遠比個股來的更危險。換言之:如果是正當的風險管理,則做股票的風險較大,但利潤較高;做期指 的風險係數較容易控制(較容易降低),但是利潤比較少。這完全符合市場的基本原理,意即『風險高、利潤愈高;風險低、利潤愈低。』

  不過,做股票跟做大盤有一個重大差別,就是:如果把大盤當成是一支股票,它算是一支不會下市的績優股,但是個股則可能因為選到爛股票而漲得不夠高或是根本漲不起來,如此一來,風險愈大(是真的大)則利潤反而更低。
  所以,為什麼要選『強勢股』操作,而不是選『績優股』操作,其道理就在此:因為績優股的風險雖低,但利潤卻小──但是,問題來了,如果把投資時間拉長,則績優股的長期獲利應該會高過某些當時流行一時的強勢股。
  但是,如果在當下選中了強勢股,那麼,一般的操作者就會把風險放在腦後,而專心一致地把精力集中在「擴大賭注」以及自我催眠式的「增強抱股」的決心──遺憾的是:這些都不一定對,而且絕大多數的時候,「加碼」跟「抱單」都被人所誤用。
   假設我們選中了一支普通的股票,它的價格走勢是這 樣:36-->20-->25-->18-->22-->19-->25-->21-->28-->23-->29-->24-->31-->28-->36-->32->39-->33->35-->30->32-->25。 那麼,我們知道它的最低點是18,最高點是後來的39,漲了快兩倍(同時期的指數要漲兩倍的可能性非常低)。於是,我們應該是按照以下的流程是操作:
  1、下跌的旅途當中,要想辦法(要有方法)不去做買進,免的買了就套。
  2、找到底部訊號,或接近底部的訊號。(預測法用找的,機械法則是等待系統自己發出訊號。)
  3、選擇此股為未來操作目標之一。
  4、決定投入多少資金去買這支股票。
  5、要開始操作了嗎?還是買了以後就放著不動?
  (如果要操作,則要寫好交易計劃書;如果放著不動,則要思考一下何時停損出場。)
   假設我們第1步到第4步驟都OK了,那麼,接下來我要開始操作,首先,我按照古法:在拉回不破前低的時候,我要買進;換言 之:18-->22-->19,19塊不破18塊,於是,我在19塊反彈起來之後買進,買進價約21元,此時,它比較合理的停損價是18塊, 而不是19塊(因為19塊太淺),這樣的話,如果實現停損的話,則一股損失三塊錢,約負的14%,這數目算大,相當於兩個跌停板。
   如果我有一百萬,打算買五支股票,每一支花二十萬。如果是一次進場就買齊,則用20萬買進21塊的股票,如果18塊認賠,則損失28000,佔總資金的 2.8%。這個2.8不算大,但問題是:你不只買一支,而是買五支,假設其它四支也都遭遇差不多的命運,那麼虧損率就高達14%(也就是五支總共賠掉14 萬)。
  如果第一次進場只買進1/3,也就是用6.6萬買進這支股票,那麼,如果要停損。而損失就 只有1/3,也就是說:虧損率為4.6%,這個虧損率就比較小。不過,隨著價格的上漲,我愈買愈多,停損價雖然也跟著我升高,但是停損價上升的速度會落後 於股價上升的速度,換言之:一旦停損,則損失的金額會更擴大。

  這一方面的憂慮,必須經由實際估算來證明。但在此之前,我要先說解決這個風險困擾的結論方法,結論就是:如果想要把這個14%的風險降下來是可以,直接減少單支個股的投資金額就好。除此之外,就必須在別的方面想辦法,其中最簡單的一個辦法,就是提高進場的『勝率』。

 

 如果是第一個方案,嗯,投資大眾應該是無法接受。因為:作業流程不是很單純。
 
  如果是第二個方案,嗯,基本派的投資人會想到挑選飆股來提高進場的勝率;這樣的修道過程很容易墮落,到最後十之八九都變成聽明牌來提高勝率。
 
  ok,如果我們是採用第一個方案,那我們要怎麼做呢?
 
  1、找到一支可以買的股票。(至於怎麼選股,那是另一個技術,在此暫且不論。)
 
  2、依照成交價找出停損點。(至於怎麼設停損,那是另一個技術,在此暫且不論。)
 
  3、決定你的風險係數。我是用2%。(至於怎麼設風險係數,那是另一個技術,在此暫且不論。)
 
  4、如果我的停損距離我的進場價差了五塊,也就是如果停損的話就是一股賠五塊,現在我的風險係數是百分之二,以資金一百萬來計算,一百萬的百分之二是兩萬,也就是說這次的買進我限制自己最多只能賠兩萬,這兩萬塊要除以五,所以我可以買進四千股。
 
  5、決定最高的總資金風險係數。我是6%。(至於怎麼設總資金風險係數,那是另一個技術,在此暫且不論。)
 
  6、既然總資金是6%,而每一支股票是2%,那我就還可以買兩支(每一支2%,共計6%)。其它兩支個股的買法,比照1~4步驟辦理。於是現在買進了A、B、C三種股票。
 
  7、 決定你要操作幾支股票。我是三到九支。為說明方便起見,這裡設定上限為五支。
 
  8、如果A股票有上漲,而且突破了重要關卡,則A股的停損價可以提高;提高之後,A股的風險係數會降低,此時,為了湊足6%的風險上限,可以買進新價位的A股,或是買進新的個股:D股。
   
  9、過了一段時間,看ABCD哪一支股票先突破關卡、哪一支就調高停損。遺留下來的風險係數缺額,由買進突破那支的新股、或是買進新的個股:E股來做填補。總之:風險儘量一直都維持在6%。
 
  10、如果半途中有某支股票跌破停損認賠殺出,則遺留下來的風險係數缺額,由買進新的個股:F股來做填補。(如果是B股認賠退出,則買進F之後,持股變成ACDEF,依舊維持五支。)
 
  以上十個基本步驟,就是操作股票的資金管理方式。當然,有些上過課的同學會知道:這套操作流程的學問很大,其中隱藏著數條最重要的投資觀念。但是,一般操作者極端難以接受這樣的操作流程,其原因如下:

 

  A、一般操作者在計算資金的時候即使是加減乘除也會頭昏腦脹。
 
  B、目前,坊間的書籍,包括投資類的經典,都沒有揭露此一操作流程的細部節奏;但其實這套報表在某些職業操盤手當中運用已久。
 
  C、一般操作者因為沒有接觸過相關的資金管理訓練,所以無法接受系統式的操作。
 
  D、資金管理的教育訓練,須有相當的耐心才能接受,沒有決心的操作者幾乎不可能熬的過去。
 
  E、資金管理的教育訓練,跟人格的關係極為密切;傲慢疏漏的人,不可能接受這一套。
 
 
◎感想
 
   個股的資金管理計畫,需要搭配正確而且熟練的技術分析,才能夠發揮功效。這些技術,包括:『練習設停損點』、『練習設突破關卡』、『練習設風險係數』、 『練習選定進場條件(包括選股條件)』──問題是:當這些功夫都練好之後,恐怕當事人就自以為很厲害、天下無敵了,於是就不會去管什麼資金管理了。
 
   我自教學以來,覺得最不容易得到的知識,就是風險跟資金管理;最難教的課程,也是風險跟資金管理;但主要的問題不是出在教材,而是出在投資大眾潛意識中 的根本抗拒。為什麼會抗拒?因為資金管理,尤其是好幾支股票同時操作時的資金管理,其實就是一種科學的商業管理,好像清規戒律那樣束縛著操作者過度的貪婪 慾望以及壓抑無謂的妄想──結果是使投資人失去了預測跟亂做的樂趣。
 
  「賺錢」跟「放縱慾望」兩個相比,我寧願選擇賺錢。
 
  這個結論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其實要說服大家要『以賺錢為目的』是極為困難的,因為超過九成以上的人進入股市只是來找樂子的,也就是花錢來享受亂做亂幹的快感。

[END]

~王力群(王勵群)RandyWang.台灣,台北,2009-05-06 禮拜三 早晨9:05~05-07 晚間.9: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