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phigroup/15889676


靠短線及當沖 創造億萬人生

大概除了索羅斯之外,幾乎所有的投資大師,包括了巴菲特、彼德林區,或是坦伯頓,給投資人的金科玉律中,一定都會有一條「要長期持有投資標的,從事短線交 易是無法致富的」,而這一條規範也正是各投資大師們能夠致富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喬治.安傑羅(George Angell)卻以狙擊手操作(Sniper Trading)縱橫期貨及選擇權市場,每日以當日沖銷創造自身財富,更以其所發展的高效率LSS系統,聞名於華爾街。

擁抱風險 參予實戰 才能成為短線操作專家

有別於巴菲特或是索羅斯,喬治.安傑羅是從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場內交易員起家,從來沒有擔任過基金經理人,自然也就不用受到基金規模及相關法律等先天上的 限制,能夠以自身財富「有效率」的為自己創造出更大的財富。在剛踏入期貨圈時,喬治也與一般投資人相同,在還沒有搞清楚狀況時,投入銅期貨的交易,而且迅 速賺入可觀的「帳面收益」,而此時也與初出茅廬的新生一樣,一下子就沖昏了頭,持續加碼投入,而且持續賺進數倍的利潤,之後,即使是漲停板也持續追價。沒 多久,市場行情急轉直下,不但將之前所賺的全賠了回去,甚至連當初所投入的本金也賠了進去。


但在往後20多年的場內交易員生涯中,除了讓喬治.安傑羅鍛鍊出敏銳的市場嗅覺,更讓他培養出正確的操作觀念及心理,所以,喬治除了教授投資技術或擔任投資顧問外,更讓他能夠完成「靠操作過生活」的理想(其實已經到靠操作過富裕生活的地步),一直到今日都是如此。

雖然喬治.安傑羅是靠短線交易及當日沖銷致富,但其本人也承認,短線交易充滿陷阱,風險其實非常大,但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實在很難真正了解,所以,這種 「搶帽子」的金錢遊戲,並不是所有投資人都適合進場去玩,尤其是想要一夜致富的人更加不適合。因此,對於要靠短線操作致富的投資人,喬治.安傑羅所會給的 第1個建議就要,要將「風險管理」視為核心要務,因為不論是過度操作、資金不足,或是心裡只想著錢而不知自律,這些人很快就會因為自己的愚蠢而被市場所遺 棄。

而與索羅斯相同,喬治.安傑羅也認為唯有透過多次實戰的淬煉,才有機會成為市場的贏家,因為操作本身就如同在戰場上進行白刃戰,必須要提起勇氣去擁抱風 險,並且不斷地去進行嘗試,才能夠成為磨練出膽識。安傑羅就曾說過,對於一個投機者而言,面對成功最大的障礙就在於,你是否有勇氣打電話給你的營業員下 單,所以,投資必勝的途徑就在於勇敢擁抱風險。這不單純的只是在鍛鍊操作技術而已,而且也是在訓練自己的耐心、膽量,以及自律精神,尤其是短線操作者,更 要有獨立判斷的能力,要當自己的主人,「因為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時,才可以投入資金到市場去冒險」。因此,安傑羅將操作妙喻為一個不折不扣的左右腦 遊戲,學習市場運作機制是一回事,而實際操作又是另一回事,道理就在於此。


鎖定市場時間與空間 狙擊手操作法瞄準短線趨勢

狙擊手操作法是喬治.安傑羅長期追蹤每日指數走勢,並且透過研究5分鐘K線圖,甚至是1分鐘K線圖所發展出來的短線操作戰法。基本上,是透過對時間與價格 的觀察,並且使之量化,進而判斷市場趨勢變化的一種方法。而這種方式也只著眼於極短的未來,而不會去預測1星期,甚至是1個月後的未來。


喬治.安傑羅發現,在每天的行情走勢中,都會出現一段主要的趨勢,而這個趨勢是由前後兩個部份構成,安傑羅稱這兩個部分為2支腳,而且可以找到這兩支腳具有明確的對稱型態,構成所需時間與價格區間也都相當接近。

投資人可以從每日指數的趨勢線下功夫研究,找到1天主要的趨勢後,從最高點抓到最低點,可以發現該趨勢是由兩支腳構成,而中間則會夾了一段盤整期。簡單的 說,一個趨勢的完整型態應當包括1支腳,加上一個盤整期,再加上與第1支型態相似的第2支腳,利用這樣型態上的資訊,就可以算出買賣點及停損點的位置。但 有時候,這一整個趨勢所構成的型態,會跨日才完成,也有許多時候,第2支腳的長度和第1支腳相比,會略為短一些些。

在實際操作上,要先確認第1支腳的價格區間及花了多少時間,然後在盤整區中確立均衡點,而均衡點的辨別就是在盤整區中連續2根K線都收在同一個價位,表示 多空雙方力量短線在此達到均衡,一旦照原趨勢突破均衡點價位,指數就會再發動另一波攻勢。但如果找不到均衡點,也可以把盤整區的高低價格加起來除以2,把 這個數字當成均衡點,而這個均衡點就是抓住第2支腳行情的買點,但這並不等於第2支腳行情的發動價格。接下來就是確立第2支腳的目標價,基本上,就是第2 支腳的發動價格加上第1支腳的價格區間,如此一來,就可以完成一段短線交易的旅程。

但喬治.安傑羅也提醒投資人:

第一、 盤整拉回時,如果拉回幅度超過第1支腳價格區間的0.618倍,立即發出停損單結束交易,而在指數突破盤整區後又快速拉回至盤整區中,亦表示型態失靈,也要立刻出清手中部位。短線操作就必須嚴守停損紀律,不論之後行情怎麼走。

第二、 真正的市場並不會經常性的達到「完美的型態」,第2支腳的價格空間可能會比第1支腳短,或是第2支腳到達到原先設定的目標價所花的時間會比第1支腳來得長 一些。所以,不要硬撐一定要賣在目標價,只要時間到了,而且與目標價相去不遠,就可以執行平倉的動作。記住,盤勢如潮汐,絕不能太固執。

第三、 狙擊手操作法在短線操作中風險並不算高,但利潤也是相對有限。然而長期短線操作就是如此,與其一步登天發大財,不如長期性賺進低風險的利潤還比較實在。


PS:待續...

靠短線及當沖創造億萬人生-喬治.安傑羅[二]/藍藍路[選]




擅用LSS操作系統 輕易找出買點與賣點

喬治.安傑羅認為,市場本身只不過是個機率或是百分比的遊戲而已,而所謂短線操作的專業人士就是具備一種專長,以市場豁然率來推算,就是知道今天的壓力及 支撐在那裡,也清楚知道最佳停損點該放在那裡,更可以找到關鍵突破點會出現在那裡。而安傑羅也就是根據這種概念,發展出LSS操作系統,尋找出交易當日的 壓力及支撐之所在,也可以算出當日關鍵突破點會發生在那裡。


LSS操作系統其實是以喬治.道格拉斯.泰勒(George Douglas Taylor)的「三日周期」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系統。泰勒觀察到市場在第1天會出現最低點,而且市場將上漲,第2天則會出現短線最高點,市場交易熱絡, 第3天則會先出現高點,之後市場就會回挫,所以泰勒分別將這3天稱為買進日(L)、賣出日(S),及放空日(SS),而市場會以這樣的脈動周而復始。所以 操作者就可以運用近3日的高低點、漲跌價差等數值,計算出上下檔一連串相關數值,稱之為買入封套(buy envelopes)及賣出封套(sell envelopes),再由封套內的數值加以平均,就可以計算出下個營業日的買點與賣點。

而LSS系統就是以這個觀念加以延伸而成,其中投資人要注意的幾個重要數字是上漲值、買進高點、今日高點、LSS軸點突破買入值、下跌值、賣出低點、今日低點,以及LSS軸點突破賣出值。

*上漲值:近3日的(今日高點-昨日低點)之平均值

*買進高點:近3日的(今日高點-昨日高點)之平均值

*LSS軸點突破買入值:

((今日高點+今日低點+今日收盤價)/3)×2-今日低點

求得近3日上述公式所得數值所得之平均值

*下跌值:近3日的(昨日高點-今日低點)之平均值

*賣出低點:近3日的(昨日低點-今日低點)之平均值

*LSS軸點突破賣出值:

((今日高點+今日低點+今日收盤價)/3)×2-今日高點

求得近3日上述公式所得數值所得之平均值

由上漲值、買進高點、今日高點、LSS軸點突破買入值這4個數值就構成1組賣出封套;由下跌值、賣出低點、今日低點、LSS軸點突破賣出值這4個數值則構 成1組買入封套。將買入封套的4個數值加以平均,就可以找到次日的買入點,反之,將賣出封套的4個數值加以平均,就可以找到次日的賣入點。LSS系統「看 似」複雜,但實際上沒有艱澀的數學公式,真的是個簡單又實用的參考指標。

另外,LSS系統中另外設有2套公式來衡量市場強度,也很簡單。一個是LSS一日強度指標,公式是:

((收盤價-最低價) ×100)/(最高價-最低價))=一日強弱指數

如果數值大於50,表示後勢看漲機率較高。反之,數值小於50,則表示後勢看跌機率較高。另外,還有LSS五日擺盪指標,公式是

5日來最高價-5日前開盤價=X

最後收盤價-5日來最低價=Y

(5日來最高價-5日來最低價)×2=Z

LSS5日擺盪指標:(X+Y)/Z

如果LSS5日擺盪指標大於70%,表示後勢看漲,如果小於30%,則表示後勢看跌,若在30%至70%之間,則表示看法中立。

克服心理障礙 向真正的專家看齊

雖然,喬治.安傑羅擁有狙擊手操作法及LSS操作系統2大短線操盤利器,但他仍然強調,要成為成功的短線操作者,關鍵並不是在於操作技巧,而是要克服諸多 心理障礙,其中包括對風險的恐懼、太過自信、心裡老是想著錢、不知自我節制而過度操作,以及不知檢討、不肯面對自己的失敗等,不管你的操作技巧再好,這些 心理障礙及錯誤都會將你提早被市場給掃地出門。


另外,安傑羅也提醒投資人,真正的專家是有自己的操作風格,而且不會輕易由1個市場跑到另1個市場,像他本人就只專注於S&P500指數而已,因 為每個市場都有其自己的脈動,而這個脈動不是偶而涉足的人所能看到的,而是長期沈浸於該市場的人才能掌握得住,所以,要花時間及精力去了解市場,才能夠看 出市場未來的發展。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