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retch.cc/blog/izaax/13096278

這篇文章,也不算分析文,應該算是「日記文」XD

看到這個標題,顧名思義,就是要來談談所謂的「搶短線」,而短線離不開中長線,
在我們開始討論小i最不擅長的「短線操作」議題前,還是得先來簡單交代一下中長線看法。



嗯,1.2..3.跳.很有韻律:
1. 攻擊量
2. 警示量
3. **量??(敏感字詞鎖碼處理)

那麼,4呢?接下來呢?還有什麼是值得我們「期待」的呢?
當然有啦,「短線」值得期待,「中長線」也值得期待,不過,這篇文章不再講了,因為...

早就講完啦,上述內容要是有點忘記的請洽舊文

Money, Money, Everywhere!(滿天全金條~要拿?要躲?)
http://www.wretch.cc/blog/izaax/12362415

好,中長線交代完了,那就來看看一般散戶最有興趣的「殺進殺出」該來個怎麼「殺很大」XD

(日記文開始)

-------------------------------------

話說,今天會有這篇文章,其實是個「意外」,一切都是從以下這段情結開始的...

「兒子啊,明天可以進場了吧?」我媽前天晚上,突然冒了這句。

「啥?」我說。

於是,母命難為,只好加減看一下已經很多年不做的「搶短」。

首先,身為一個道地的散戶,小i先轉到第四台80~90頻道打算還好好「學習」一下投資先進對於明日盤勢的看法。
然後,聽到了...

A:多頭行情就是要做多,拉回來就是要讓你買的,大盤修正了四百點,你還不敢買?
B:XX線還有支撐,明日一定會反彈,你進場作多了嗎?
C:我們今天買進XX股,又是大賺,你買了嗎?我們接下來還有...

.....
果然是千台萬台還不如一台yahoo財經台。

無奈之餘,只好拖著疲憊的身心,打開了看盤軟體...看看最近台股究竟在「畢啥蚊」?

乖乖,不看還好,一看真是讓小i由然佩服起這些投顧老師來了,why?



因為功力欠佳,看了半天只畫了三筆,除了這三筆,啥端倪也看不出來。

第一筆,小i畫了一個圈圈(跳空窗口),接下來在跳空窗口上緣拉了一條紅線,然後最後在下面成交量的地方拉了一條綠線。

相信這裡雖然大家多是散戶,但是基本的常識還是和小i一樣豐富的,窗口的意義就在於(以下為小i胡亂詮釋):

大家睡一覺醒來,全市場的投資人忽然發現自己的股票,
就像是穿著超人的紅色內褲,啊不是,是穿著紅色內褲的超人,一飛沖天..

(版眾:瞪)

文雅一點來說,大家的資產,都「虛胖」,啊不是,是「增值」了。

那,跳空窗口上緣的那條紅線,又意味著什麼呢?

如果窗口沒有被回補,那麼這條線就代表在跳空窗口之後才進場的投資人持有成本皆在這條線之上,
照理說,如果量能換手成功的話,這裡會是多方攻擊的一個重要支撐。

那,如果這條重要的紅色內褲線被跌破,那又意味著什麼呢?

很簡單,那就代表缺口之上的投資人短線全部套牢,上面有幾個交易日,就套了多少成交量,窗口
支撐變壓力。

那,窗口被封閉,怎麼辦?

怎麼辦?窗口沒了..就只好跳窗逃生啦....XD

開玩笑的啦,沒那麼悲觀...還是有轉機的,但是這樣繼續講下去就太複雜了,
不合本blog「平易近人」的style. 就先打住在這裡,反正我們已經得到我們需要的基本觀念了。

再來,下面那條綠線,只是隨便一畫,沒有任何技術分析基礎,而這條線是怎麼來的呢?

還記得我們在「金條」那篇文章提到,首次兩千億是「攻擊量」的暗示嗎?
也就是說,這個兩千億揭開了之後的資金行情熱潮,開始了量滾量的遊戲,而如我們之前說的,頭剃下去就只好洗了。
量滾量只能一直滾下去,砸錢買行情...

這條不知名的亂七八糟線,姑且就先叫做「首次兩千億攻擊量後必備攻擊量線」,
也就是說,成交量一天不回到這條線上,資金行情下的反彈就一日不會成形。

除非,資金行情「不玩了」(驚!!!!)

(強調)別怕了,小i曾經說過,資金行情下,不要預設立場,
既然目前還沒有那麼絕望,我們就別那麼快跳樓,姑且就先假設它還要玩下去...

(繼續寫日記)

所以,畫了這三條線,我們看出今天台股走勢的端倪了嗎?

話說我老媽今天起床第一句話就是...「啊你研究了半天,是到底能不能買啦?」

我問他說:「你想聽算命仙的看法還是分析屍的看法?」

她說:「你神經喔?」

我說:「如果是算命仙...(我瞄瞄祖先牌位),問那個比較準」我繼續說:「如果是分析屍的看法...老實說..」


「我.不.知.道」

------------------------------------------

是的,我不知道,昨天我賣力畫了一個圈兩條線,只得到兩個結論:

1.今天6620點是重要關卡 2.量能1600億是基本消費(其實還不夠..)

進一步再勉強湊出操作策略,首先,無論接下來大盤要怎麼走,今天面臨重要關卡,因此,
今日一定是多空攻防的重心所在,兩邊都會精銳進出(版眾:小i..不要再混了.. !小i:我很認真啊,冏?)

今天,是攤牌的一天,所以不能「預設立場」,一切看著辦。

操作策略:惟量是問

這裡我們要稍微解釋一下,身為散戶,我們有時候會執著究竟下跌是要量增還是量縮好,事實上,這要依照不同的情勢
作不同的判斷,簡單來說,如果今天大盤已經走到一個死魚盤,那麼量縮是好的,但是,如果這是一個資金盤,那麼
即便是下殺取量,都是必要的,無論如何,就是要有「量」。

------------------------------------------

盤前老媽先問:「今天跌多少點可以進場?」
我回:「漲五十點和跌兩百五十點都一樣,量對了,漲五十點也可以追,量不對,就算跌三百點也不能輕易進場接刀...」


開盤了開盤了....

開出來的頭彩是...喔!6636.84 +8.82 31.94億

不錯唷,開在平盤之上,比6620又更遠了一些,老媽問:「你看,穩了吧?」

可惜啊~!今天的重點,除了6620之外,更重要的是,「量」。

31.94億

這量,開錯了...這個量能,是量縮,預估量比昨天還小,而昨天才崩跌了228點,今天如果要反彈,一定得有「人氣」,
那,怎麼會開這種「鳥量」呢?

這就代表,進場時機暫時未到。

接下來要開始記錄今天的無限鬼打牆流水帳:

今天的盤面,我們來看看,其實多空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懸殊唷!

盤面上,整場多方一共明顯試圖拉抬了8次,這4個半小時的母子對話如下:

1. 第一次殺盤:
母:還好沒買...(五分鐘後),你看,拉起來了,要不要追?
i:量不夠,拉不上。

2.第二次殺盤:
母:果然...ㄟ 你看這次殺盤好像有量?(五分鐘後)上了,你看。
i:這次拉抬出的量比第一次拉抬還小,不會上。

3.第三次殺盤:
母:這次殺真的了,量都殺出來了...
i:喔,這次有搞頭喔,預估收盤量已經跑到1700億以上了(開始認真)(這時大盤狂跌,但是如先前所說,指數不重要的)
母:(五分鐘後)要落底了嗎?
i:上漲又開始量縮,沒輒。

4. 第四次殺盤:
母:(同第三次)
i:(同上,這次預估收盤量跑到1800億以上,眼睛越睜越大)
母:(同第三次)
i:(同上...)

5.6.次殺盤和拉盤:

母:打電動...
i:打瞌睡...

這邊市場觀望氣氛越來越濃,大家都在看戲,量能持續出不來。

母:吃飯了,今天大概沒有買點了吧?等明天?
i:還不一定,反轉可能在今天尾盤,也可能在三天後,不要預設立場。

然後,就開始展開了第七波殺盤,空方再度殺出量來,
大盤走到這裡,其實空方也越來越心虛了,多方開始展開整天最強勁的反擊,

i:有看頭唷!要絕地大反攻了!
母:要打電話了嗎?
i:(五分鐘後)沒量...今天你會看到2開頭了。

最後,第八波下殺,量是出來了,不過...拉抬時量能卻還是跟不上來...功虧一簣,
而後,失望性賣壓全數出籠,搭配尾盤聊備一格的垂死掙扎(同樣沒量),慘跌作收。

結論是:

兩個人浪費了一整個上午....等不到半個買進訊號。

-----------------------------------------

好啦,真結論在這裡:

資金行情搶末升段,或是殺下來搶反彈,真的要做,其實策略也不難:
1.嚴設停損,看錯就走,以免落入留下來幫人洗碗的窘境。
2.搶反彈,不到非常時候,絕不輕易出手。

說到第二點真的忍不住要來講兩句了,一堆老師整天在說醞釀反彈...??
對啦,咱也知道會反彈,知道從7000點修正下來一定會反彈,下來遇到第一個跳空窗口也「應該」會反彈,
就算這些都彈性疲乏不反彈,那來到端午假期後5/04這邊,這有個300點跳空窗口牌大彈簧床也一定會反彈,
就算屆時北韓又發射飛彈,打中東京牽拖厝邊台股沒反彈好了,我們還可以繼續往下看XX點,一定會反彈.....

anyway, 總之就是,總有一天會反彈就對了。

問題是,等到反彈那天真的到來,手上的股票,是賺錢,還是解套?我們不過想進場「搶短」,結果又被「搶劫」了?

以上分享,僅為日記外洩,有錯..歡迎指正,感恩。

P.S.
下面回應嚴禁問板主今天股票會怎麼開XD 答案是:「我.不.知.道」,
接下來短線台股要怎麼走,心中一點藍圖都沒有,既然要搶短,就是見招拆招,
身為散戶,小 i 只懂得該怎麼偷懶「搶短」,行情怎麼偷懶「觀察」,
而方法這篇文章已經講的很明了,您說是吧!所以,無需再多言~

什麼?你說要在這就進場梭了,長期投資?

時候不早了,小 i 還是卡早睏,卡有眠,各位晚安啦!

izaax

免責聲明
此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本評
論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