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retch.cc/blog/izaax/12362415


這篇也不是「分析文」...XD

話說,小i是個念舊的人,所以常常會緬懷歷史...這篇文章,姑且就稱之為「歷史考察」,乃「說故事文」是也

先來段題外話:

最近一段時間,有別於前幾個月的「極度悲觀」,媒體充斥的各項「利多消息」...(奇怪?幾個月前還看的很慘..XD?)
這些媒體嘗試著要解釋為什麼股市會如此變化,不過...與其跟著媒體起舞,我們更該持續關心的是未來更長期的趨勢
izaax的長期讀者應該對於一年多來幾個重要時間點印象深刻,
就以台股來說好了,在去年的6月份時,小i出台一連串的警示文章,
原因是因為我們看到了未來經濟急速惡化的必然性,但是,在10月份的時候,我們提醒大家不要再進場追空了,
因為長期的買點即將出現,而尤有甚者,我們甚至
進一步警告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年底至今年年初)市場會看的極度悲觀,
任何類比經濟大恐慌的文章都會出現
...而後來果不其然,市場風聲鶴唳,人人自危,從美股到台股無不再度陷入破底的狀態..

不過,從去年年底開始,
我們就完全站在美股和台股的多方,雖然當時受到了不少質疑,甚至敢照表操課的人也不太多,但是,時序行至當下,
可以發現過去
這段黑暗期簡直是不可多得的大好買點...而約莫在一個多月前,我們再度提醒這波台股(乃至於美國股市)
並非完全的「無基之彈」,而是反應比較基期相對較低的基礎點上,
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美國經濟的好轉(會擴散到其他國家)...

說這麼多不完全是要屁小i看的有多準...而是我們其實做股票不用那麼緊張,整天追著市場訊息跑,
而是可以很從容,只要我們把大趨勢先一步看清楚,
抓好肥魚的肚子部份來啃,那麼頭尾的波折(下檔黑暗期的持股煎熬,上檔過熱期的空手),就可以一笑置之...

現在問題來了,我們要看的是,那明年下半年之後呢....?

老實說,小i沒辦法看的這麼遠,下半年再說吧XD!

雖然說我們不能看這麼「遠」(其實我有適度的評估,但是立論根基太薄弱,所以也不適合po出來)
但是對於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我們還是可以嘗試研判可能趨勢:

題外話講了這麼久,先說說標題的由來...如果對於美國文學有些許涉略的讀者一定可以馬上聯想到出處:
From: The Rime of the Ancient Mariner(古舟子詠)

裡面主要是描述一位老水手隨意射殺一隻信天翁後,所遭到的詛咒,因為信天翁是大海和水手的保護神,
所以水手們就厄運難逃了...在絕望之際,船上口渴的水手不禁望著四周的大海,發出如下的感嘆...

Water, water, everywhere. Nor any drop to drink. 

--------------------------------------

What if we got "money" instead of "water"? 

--------------------------------------

時間有限,讓我們單刀直入看歷史吧!

對小i來說,「兩千億」是個魔術數字。每次只要台股出現這個數字,就會開始「很精采」。
現在,就讓我們來回顧一下歷史畫面~!

而在我們看圖說故事之前,前拋出幾個假設如下:

1.首度爆出2千億元以上的大量是攻擊訊號,這個大量當天的高點必定會在日後被突破
(所謂的「新高量必有新高價」不是市場老手為了騙你亂胡謅的喔!)
2.單次爆量後續若補量不足(價量背離)會導致一定程度的小幅回檔整理。
3.連續爆出兩千億元以上的大量意味著即將面臨較大的回檔修正壓力


(以下走勢原始圖引用自蕃薯藤股市,若閱讀時圖型偏小請重新整理本網頁即可恢復正常)



這是1997年的行情,也是台股首度出現2千億元以上的大量,我們看到在4月份一度觸及2千億元以上的大量後,
台股開始進行長達兩個多月的回檔整理,幅度約為10%,而後再度順勢上攻二度出現2千億元大量,
最後,在7~8月之交時接連出現多次逾兩千億元以上的大量,而後,台股大跌,回檔30%到隔年...(續下圖)

這邊補充一下,在兩個月的整理過程之中,第一次兩千億元的爆量高點在看似m頭成形的狀態下似乎越來越不可及,
但是後來驗證此高點還是被再度突破,而第二次衝量的過程中,我給予黃框是因為經過量縮的過程後,
這次比較像是重新蓄勢再攻而不是前段高檔整理的延續。




接續前圖,這裡我們看到在年度之交時再度出現一次逾兩千億元的大量,之後雖然再度產生約10%左右的短期回檔,
隨後即再度上攻來到當年度的高點(並同步爆出多次兩千億元以上的大量)...而後,再度崩盤,這次跌的更慘,
回檔了整整53%,腰斬!



時間來到了世紀之交,1999年中,量能再次爆出兩千億元以上的大量,而和先前兩次不太一樣,
這次首次爆量之後連續出現了五次的兩千億元以上大量,隨著後續補量萎縮促使這裡積壓大量高檔套牢的賣壓,
使的這次的回檔幅度來到了20%...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如此,首次爆量日的高點8290還是輕易在隔日被超越。

爆量後一定只有崩盤的份嗎?不一定唷,我們看這盤持續整理了將近半年,量一直縮一直縮(以時間換取空間XD?),
終於在2000年初再度噴出,
而後..如圖所示,M頭上方出現了兩次密集兩千億元級大量區,而後....崩..台股再度腰斬。

小i:我尬意這張圖(小聲)



這是2003年底到2004年初的台股,這裡首度出現2千億元後沒有出現明顯量縮,所以台股持續上攻到隔年的高點,
而後接連爆出兩千億元以上的大量,台股隨後出現幅度約14%的千點修正(這次阿扁要負責啦XDD)
但是在連續兩日的崩盤後台股在底部區爆出逾兩千億元的大量(攻擊訊號),隨後又展開一波17%的漲勢(逃命波?)
而後在七千點上又接連出現兩千億元以上大量,而後...再度崩崩。

這邊或許我們可以補上第四個假設,留待來年繼續驗證:

台股跌深量縮的過程中要是出現兩千億元以上的爆量(承接力道再現),為再度攻擊的訊號。




這圖這個相信大家就記憶猶新了,這是(前)去年慘痛的教訓...

其實,我覺得這次是最有意思的一次,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這段歷史示怎麼回事

首度爆出大量是在七月黃框中
(左邊的黃框好像不太明顯?懶得重新繪圖了..sorry 冏)
當然,這首次爆量的高點在沒有量縮的情況下,當然是隨後輕而易舉的地被越過了...
隨後在7~8月間持續出現兩千億元以上的大量,而量滾量滾不下去後(下面不斷量縮),終於撐不下去回檔修正了16%
整理了兩個月後,台股再度上攻,比較特別的是,第二次的高潮只有出現兩次兩千億元的大量(10/2 10/3)
不過這樣同樣可以稱為連續爆出大量..最後很明顯的量能補不上來,台股再度二次回檔整理,這次幅度比第一次還大,
來到了23%

值得玩味的是,我們若把這兩次週期視為獨立的週期,那麼第二次上攻的首度爆量高點9623有沒有被超越呢?
有的,後來到10/30號台股攻至波段最高點9859
而我們若是將兩個週期視為同一個週期,那麼波段最大量出現在首波攻擊的7/26號,量能為3215億,高點為9807..
ㄟ,這高點在第二次攻擊時同樣被超越...無論我們怎麼看,先前的假設似乎仍是有效。

而來到去年一月(注意黃框),這裡連續兩天於低檔區爆出2105和2209億元的大量,還記得我們第四項假設嗎?

跌深量縮的過程中要是出現爆量(承接力道再現),為再度攻擊的訊號。

有沒有?指數重新站回九千點之上,而後來到三月底高檔區再度接連出現兩千億元的大量..而後,
大家都很清楚是怎麼一回事了...

到目前為止,結論就是:量滾量的遊戲,有點像是老鼠會,大家都在接最後一隻,
類股輪動很精采,要玩可以,不過該把握的是


1.不要預設高點:Why? 從歷史經驗來看,只要量能繼續滾下去,高點出現的幅度和時間橫軸我們都無法正確衡量。
(從去年第四季開始,有沒有說不要亂空...?)

2.該是散場的時機來時,不要留戀,要第一個退場,不然會被鑲在那個鍋蓋頭上,成為蓋頭賣壓的一部分。

接下來,最重要的來了,那這次呢?

小i提供一下到昨天為止的走勢圖:



之前黃框爆量不漲,一路量縮你會怕?讀歷史,你會發現沒什麼好怕的。好戲現在才要上演!

考古考了這麼久,相信很多人一定想問,有沒有接連爆出兩千億元後不會崩盤,不用回檔整理的「安全下庄的例子」?

有啦!大家要有信心,....有!應該是在2009年吧...哈(?)

考古文結束...小i要重新回到隱居生活了~XD


結語(金管會專用)

其實歷史不一定會驗證到未來啦~畢竟台股只有短短的幾年歷史,樣本數不像美股,所導致的誤差可能也會不小。
更何況,這一次是「真的有可能不一樣」唷^^a!
君不見「內資」+「外資」+「陸資」,三資合體,誰與匹敵?
台灣目前有如70年代,經濟再度起飛,錢淹腳目也是很合理的!
等春雁一來,大家夢想中的XXXXX點(很小心的沒有少打一個X)還會遠嗎?






科科,您說是吧(請點頭)

----------------------------------

以上分享,純屬個人心得,僅供參考,有錯歡迎指正,感恩~!

P.S.本文只是很粗糙的分析,算是拋磚引玉啦,
其實歷史還有很多值得看的面向,例如我們若把接近2千億的交易日也放進來視做兩千億,或是搭配「缺口」來看,甚至回去推演古早時代的台股(那時成交量極小,所以要稍微比例換算一下),都能看出更多端倪,礙於blog尺度,
這點就讓各位讀者大大回去自由發揮啦~!(某些地方還是得「藏私」,不然怎麼混口飯吃呢?大家海涵囉:)

izaax

免責聲明
此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本評
論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