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 21:23


浮小麥助眠 人參補氣

2009年07月09日蘋果日報

失眠指的是經常性不能正常睡眠病症,長期失眠會造成心理與生理困擾,導致脾氣暴躁、思考判斷能力減弱、發生錯覺和幻覺,嚴重者可能引發精神疾病。要消除失眠困擾,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外,也可藉由中藥飲品改善睡眠品質,而長期睡眠不足者,也可透過茶飲恢復好元氣。
報導╱林耿弘 攝影╱攝影組

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傳統的中醫認為:「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心為一身的君主,臟腑百骸均遵從其號令,人的精神思想也與其有關。忙碌的現代人生活作息紊亂,使生理及心理失去平衡,造成腦部虛性興奮不能入眠時,中藥裡的浮小麥可以養心補血,夜交藤能助眠安神,改善睡眠品質。當長期習慣性失眠,疲勞無法恢復時,導致體能下降及免疫力減退,可用人參、白朮來健脾益氣,促進腸胃道消化吸收營養的能力,進而調節身體的免疫力。遠志、石菖蒲、丹參則能安神益智,幫助細胞含氧量的提升,來補足因失眠所造成的腦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

 

助眠補血茶

材料:龍眼10克、浮小麥7克、甘草3.5克
作法:龍眼肉、浮小麥搗碎,放入甘草加1000c.c.水大火煮沸,小火煮15分鐘。
功效:養血安神。
適合對象:煩勞不易入眠者
注意事項:不可放太多龍眼肉,反會致失眠、腹脹。

清心降火茶

材料:麥冬10克、連翹7克、柏子仁7克。
作法:藥材放入保溫杯,加入1000 c.c.熱水沖泡,浸泡約10分鐘後即可。
功效:清熱降火。
適合對象:面紅耳赤,焦慮暴躁,心思較多不易入眠者。
注意事項:易腹痛者不適用。

疏肝解鬱茶

材料:夜交藤10克、柴胡10克、菊花7克
作法:建議菊花先以藥袋包裝,與其他藥材一起放入保溫杯或保溫瓶中,加入1000 c.c.的熱水即可。
功效:疏肝解鬱,治療失眠、頭痛、情緒不定及經期紊亂等。
適合對象:自律神經失調、平日情緒起伏大,易神經質,經前緊張症候群患者。
注意事項:易疲倦,中氣不足者不適用。

安神定志茶

材料:人參7克、石菖蒲7克、遠志7克
作法:將藥材剝成小塊,較易沖泡出成分,所有藥材放入保溫瓶中加入1000 c.c.熱水即可喝,上、下午各飲用500 c.c.。
功效:寧心定志,補氣通竅,增強記憶力。
適合對象:淺眠多夢、平時遇事易受驚嚇、心悸、氣短倦怠者。
注意事項:容易口乾舌燥、便秘者不宜。

養心活血茶

材料:酸棗仁10克、丹參3.5克、當歸3.5克
作法:藥材放入保溫杯或保溫瓶中,沖入1000 c.c.的熱水即可。
功效:促進腦部血液循環,補血安神。
適合對象:高度消耗腦力、或熬夜,因此容易頭痛、失眠者。
注意事項:女性月經量多者,於月經週期間不宜服用。

參朮補氣飲

材料:人參10克、白朮10克、茯苓3.5克
作法:藥材放入保溫杯或保溫瓶中,沖入1000 c.c.的熱水即可。上、下午各飲用500c.c.。
功效:補氣提神,並能增加免疫力預防感冒。
適合對象:長期失眠造成容易疲倦,平時講話聲音低微,有氣無力,腸胃功能較差者。
注意事項:口臭、長痘痘等火氣大的人不適合飲用。

醫師說 適度運動有助好眠

自行開業醫師張若偉
飲用茶飲之餘,避免經常性情緒激動,養成固定的睡眠時間,睡前避免接觸一切刺激的人、事、食物,加上培養每天適度運動習慣,晚上便能天天好眠。

出處:蘋果日報 07/09/2009 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