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kstock.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28.html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幾年就重覆一次經濟的循環,只要能踏對循環的韻律,就不會使前些年來努力的財富在一年之中化為烏有。

關於觀察上述的經濟循環的方法,本格在2009/9月的總體經濟相關文章中已經交代完畢,畢竟現在全球經濟的龍頭還是美國,故每月初第一個工作日觀察美國 PMI指數仍為必要的動作,如果PMI向上走揚(不論是低於50%或高於50%)股市仍為多頭市場,這時,再回頭針對個股做好篩替動作,只要有勁揚的表現,同時又是歷史績優低估股,就好好選入該月的投資組合之內,沒有篩選個股工具的格友,可以參考本格提供之SN(Super Note)工具,而且是營收公布當天或者隔天便開始持有,好好抱著它讓它幫您的財富增值(出脫持股時機請參考[售股秘訣大公開])。

每月10號時,本格還會再針對台灣區上市櫃公司創造的總體經濟面數據做一統計(即景氣對策信號),如果證實與美國PMI之發佈結果吻合(同步上揚),這時,你的持股就算已經佈局完畢,接下來就等著市場資金幫您抬轎。

由於本格發佈的景氣對策信號已能對大盤指數做出預測,故當大盤指數的漲幅與預測指數吻合時,你手中漲幅已高的持股就必須減碼因應(這也是資金控管的一部份),若還沒上漲的個股大可繼續持有,直到出現波段漲幅或到下個月再來檢視一次基本面。

至於每個月中有時會遭遇財報公布期間,這時,就要事先預留一部份資金做為因應財報行情之用,因為財報的行情是確定性的,這時便有必要針對後續的財報公布進行追蹤,如果您沒追蹤個股財報工具的話,可以參考本格提供之SN(Super Note)工具,並在財報公布當天或者隔天開始持有。一般財報反應在股價的速度較營收行情更為迅捷,故速度是決戰的關鍵,至於財報如何分析,本格已著有[指標實務詮釋系列]十六篇文章,只要您認真看完,勿輕易跳過任何一章,則您的整合性觀念是不比市面上的專業投資人弱的。

至於不幸遇到美國PMI及本格發佈的景氣對策信號同步下滑時,表示後續外資和法人將會有大動作出脫持股,宜觀望並按兵不動。像是去年(2008年)5月之後前述的總體經濟指標皆同步下滑,台股與美股的跌幅均非常可觀,可做為一個借鏡,遇到這種節骨眼上,就是財報再亮麗也難逃股價腰斬的命運。

以上之觀察,是筆者實際之經驗值,也是三年多來所有部落格常客有目共睹,也算是筆者為台灣想走基本面之散戶所盡的一份微薄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