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retch.cc/blog/izaax/13168970

 

偉哉日本新政府,為了緬懷你的偉大,今日特地上來po篇文章紀念一下,存個檔XD

-----------------------------------------------

日本政府押賭強勢日圓政策

http://chinese.wsj.com/big5/20090928/frx141627.asp?source=UpFeature

日圓兌美元匯率一直在穩步上揚﹐日本新政府在關注著這一現象﹐但卻未採取行動加以遏制﹐它是在賭強勢日圓會刺激國內需求、降低日本經濟對出口的依賴。

上週五﹐美元兌日圓匯率跌破90日圓關口﹐跌至今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比金融危機前水平低了近30%。

但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領導下的新一屆日本政府卻並未理會要求其干預匯市的呼籲﹐這與日本政府過去幾年的做法形成了鮮明對比﹐
那時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會賣出日圓、買進美元以維持日圓的弱勢。日圓不斷升值會推高日本產品在海外市場的價格﹐從而對日本出口商造成損害。

日本新政府和日本央行這次一反以往做法﹐紛紛發表暗示會支持強勢日圓的言論。強勢日圓會降低進口產品的價格﹐促使日本出現久為期待的消費支出反彈。這種反彈勢頭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在日本就難覓蹤影了。這將降低日本經濟增長對出口的依賴﹐在全球貿易去年晚些時候停滯不前之際﹐這種依賴性導致日本經濟急劇下滑。

這一想法也體現在20國集團上週制定的全球議程中﹐該議程旨在糾正世界經濟對美國消費者的過度依賴。日本財務大臣籐井裕久(Hirohisa Fujii)在20國集團峰會上重申了強勢日圓政策﹐這推動美元兌日圓匯率跌至89.85日圓。籐井裕久在20國集團峰會召開前夕與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 (Timothy Geithner)舉行會晤時說﹐他不認為政府任意干預市場是合適的做法。

這一政策的影響已經在日本的高檔商店中得到體現。有跡象顯示﹐意大利手袋和法國香水等進口商品的銷售額出現了增長。日圓走強還意味著﹐日本企業能在世界市場上更便宜地購買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

但日圓走強正在給日本的汽車和電子產業帶來麻煩﹐這兩個行業嚴重依賴出口。以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為例﹐美元兌日圓匯率每下跌1日圓﹐該公司的年度營運利潤就會減少350億日圓(合3.9億美元)。

麥格理(Macquarie)的一份報告顯示﹐日圓走強已經抑制了日本出口行業的復蘇﹐導致其復蘇步伐落後於亞洲其他國家的出口。自2008年中期以來﹐日圓兌韓圓已升值34%﹐這削弱了日本的競爭力。

匯豐的高級亞洲經濟學家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說﹐日圓不斷升值的危險之處在於﹐它增加的消費者購買力遠不足以抵消它給出口造成的負面影響。范力民認為﹐出口商一直是日本經濟增長的發動機﹐今後將繼續如此。

強勢日圓會降低進口產品的價格﹐這有可能加劇日本曠日持久的通貨緊縮。由於消費者預計物價未來還會下降﹐因此通貨緊縮形勢下消費者普遍不願意花錢。三菱 UFJ證券(Mitsubishi UFJ Securities Co.)的高級股票策略師Yutaka Shiraki說﹐隨著許多國家經濟刺激措施的效應開始減弱﹐日圓不斷升值甚至有可能使日本經濟重新陷入衰退。

幾個因素造成了日圓的走強。金融危機期間﹐日本投資者紛紛將幾年來投向海外的資金、特別是投在澳元等高收益率貨幣的資金撤回國內。

由於日本的利率已不再是世界上最低的﹐投資者借入日圓以購買高收益率貨幣的動力也有所減弱。從事這一所謂融資套利交易的投資者在借入日圓後將其賣出﹐這起到了將日圓匯率保持在低位的作用。

日本修改稅法也鼓勵了企業將海外利潤匯回國內﹐因為不這樣做將會被課以重稅。

那些押寶日圓會進一步升值的貨幣交易員們預計﹐美元兌日圓匯率下一步將跌至87.10日圓這一今年1月創下的低點。

當然﹐日圓也有可能喪失上漲動力﹐從而破壞日本的強勢日圓實驗。多數經濟學家預計﹐美國經濟的反彈速度會快於日本﹐從而導致美元利率上調﹐推動美元兌日圓匯率上揚。

Alex Frangos / Alison Tudor

-----------------------------------------------

由這則新聞,小i簡單下幾點結論:

1. 恭喜特里謝,你終於不再是小i部落格的唯一箭靶了,超越你的天才終於出現了~(Applause)

2. 日圓升值不等於擴大內需

把日圓升值=擴大內需,是對於日本內需不振困境的產生了根本上的誤解,遠的例子也不用舉太多了,過去一年來,美元走強,提昇了美國內需了嗎?日本的內需不振癥結在於「消費主力人口的流失」和「消費意願低落」,以及過去過剩投資導致效益低落的衝擊仍在。(其實目前日本仍然持續相當多的無效率投資,特別是政府部門,算是日本國的特色之一)

而日圓升值能改善上述情況嗎?還是加劇?答案已經不言而喻。

3. 日圓升值將導致日本從產業界到民間整體成長動能的消逝

日圓升值會導致日本廠商鉅額匯損,產業轉單海外甚至關場外移,國民旅遊再度大舉外流海外(因為本國旅遊相較之下不具競爭力)等等,除了這些大家想的到的衝擊之外,更重要的是,如同我們在2008.10.08 日本 - The Sunset Samurai一文中提到日本過去十年來的經濟不振,其實是在客觀盱衡情勢下所能得到的最好結果,因為憑藉著弱勢日圓和超低通膨的環境,加上金融風暴前,主要國家的利率皆高於日本(包括台灣),也就是說,日本人龐大的儲蓄轉移到海外的投資,再匯回日本,從根本上就保障了一定程度的收益。
換句話說,整個日本列島皆處於廣義的「套利交易者」,日本全體國民和企業基本上是處於長期「坐享其成」的狀態,僅擔任廉價資金的提供者,利用套利食息的方式攫取海外勤奮工作國家的經濟成長果實,今天這種「躺著幹」的生活過膩了?想換換口味?只能說,這是日本人的選擇,而後果也要由日本全體國民一起承擔。

4.日圓低估了嗎?

坊間長期以來有一種說法,「日圓」處於低估,所以要升值,而且這種呼聲還不小

日圓低估了?去年的這篇文章:2008.11.06 貨幣週期循環(上) - The Ebb and Flow of Currencies
日圓從1988年開始,20年來從未低估,有的只有高估,而是誰在散布「日圓低估」的訊息?

還有誰?不就是那個「萬惡的老美」?老美說什麼都要信嗎?那老美說台幣應該升到20,人民幣應該升到1:4,這兩個國家比較蠢,為什麼不照辦?傻傻地...
民主黨反美反到腦殘...想用強勢日圓來打造新時代的日本No. 1,殊不知,老美那邊大概樂壞了,正中下懷(雷根,你可以安息了XD)。

5. 日本政府想利用「製造泡沫」的途徑挽救日本經濟註定失敗

很明顯地,日本新政府在「速效」的考量下,想利用日圓升值的方式企圖製造國內的資產泡沫經濟(導引資金回流),但是歷史告訴我們,所有不經腳踏實地,妄想一步登天的政策未來只會導致更嚴重的後果,對新興國家是如此,對於成熟如日本的國家,也是如此。日本沒有特權,日本新政府若想利用不成熟的方式來挽救日本經濟,結果只能以悲劇收場,強勢日圓只要持續一年,就會把日本重新帶入十年以上的長期通縮困境中。

謹以此文,弔念日本經濟,如果「強勢日圓」最後真的成為日本的「新國策」的話...

God bless NI HONG



補充:星期三晚上將會有篇完成於一個月前的「隱藏分析文」面世,因為該文完成時間較早,所以會出現在這篇文章前面,希望屆時大家不嫌棄,記得往下翻,ㄟ,看到沒看過的那篇,就是啦~XD 大家一起討論討論:)


以上分享,僅為個人看法分享,有錯歡迎指正,感恩。

 

免責聲明

此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
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本評論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